Your best career partner

tel. 02-2708-2929

客服時間 9:00-18:00

日文履歷的「自己PR」跟「志望動機」該怎麼寫?

2022-07-14

新知分享

文章參考/ 自己PRで上手にアピールし、書類選考を突破するテクニック 志望動機を書くときのポイント


在日文履歷中,日商企業的人資為了判斷應徵者將來是否適合一起共事,故非常重視各位填寫的「自己PR」。那麼企業在自己PR」的內容當中想要看到的是什麼呢?那就是「對於此工作的積極程度」以及「溝通能力」。若單是傳達出個人的積極度卻「流水帳式」的寫成長文,想必會讓人資興致缺缺,所以各位務必要掌握以下重點,並且簡單扼要地描述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自己PR」、「志望動機」傻傻分不清楚?!


自己PR」的內容是描述自己的能力如何為公司盡一份心力,而志望動機」要寫的是選擇此公司的理由是什麼,以及進入公司之後的目標為何

​​​​​​​

​​​​​​​


首先,在填寫自己PR」之前,必須要好好地自我分析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包括「自己的個性」以及「自身工作的優勢在哪」。若在填寫時毫無頭緒的話,建議可以回顧自己的日常生活,將自己經歷過的重大事件先寫在筆記本上也是不錯的方法。最後再加上「若是進入公司之後,會如何努力」作為結尾,就是一份基本的自己PR」了。


可是在雪片般飛來的眾多履歷當中,為了吸引人資的注意要如何下功夫呢?其實大多人資或多或少都已經看過各位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各式日文履歷的範例文章內容,所以這也是這篇文章為何主要以引導的方式說明的原因。

建議大家思考一下,如何讓自己的履歷如同電視廣告的slogan般令人留下印象,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卻不落俗套。


若是應徵不同的企業或是職務的話,當然基本的自我PR內容可以相同,但因應不同企業,建議要稍微修改此職務對應的個性或是工作特色,才能完整呈現自己與這份工作的契合程度喔!


若是自己沒有招募條件裡相關的工作經歷要怎麼辦呢?


當然最基本的是各位一定要表現出自己對於挑戰該工作的決心以及今後要如何做出貢獻,如同前文所述,必須描述自己的「溝通能力」以及「對工作的態度」,這是不管在哪個職場上都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最後建議是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傳達出自己的個性或是行為非常適合這份工作,進而說服人資。


●自己PR重點提示:溝通能力、對工作的態度、分析自己的個性/優勢、若是進入公司之後會如何努力


那麼最後的「志望動機」該如何下筆呢?


志願動機是描述自己為什麼對此公司或是工作感興趣,進而表現出想要在此工作的強烈意願。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活用以往經驗,向對方展示「自己能在什麼地方做出貢獻、並且有利於工作進行」



所以在填寫「志望動機」之前必須要確認以下事項:

  1. 查詢此工作的相關內容
  2. 搜尋此工作所需的人才條件以及合適的個性
  3. 歸納過去的工作經驗獲得的技能以及這份工作對自己的魅力或意義
  4. 如何活用自己的技能和過去經驗


如果不好好掌握上述內容,則無法傳達自己對工作的幹勁和熱情給人資,所以先整理好這幾點,好好寫進去志望動機吧!



具體寫出對此工作十分感興趣的原因


根據不同產業以及職務內容,寫出自己為何想從事這份工作。例如「○○がきっかけで○○に興味を持ち、○○を目指すようになりました。」也可以進一步表示認同公司理念,例如「貴社の○○企業理念また○○社風に共感しています。」

活用過去經歷和知識於此次應徵的職務


若是沒有工作經驗,也可以舉出在學期間的社團活動或是打工等經驗,只要能夠連結到此次應徵職務的條件,就可以讓人資在看到履歷時可以加深對你的認識。

例如要是應徵的這份工作主要是電腦作業,需要良好的外語能力以及對公司商品有一部分的認識。就可以寫「PCでの○○○○や○○○○が得意で、効率良く正確に行うことにも達成感を感じます。現在、TOEICスコアは○○○点で、日本語能力試験1級合格を目指して勉強中です。就業後は、○○○○への理解を深めながら、貴社に貢献できるよう努力したいと考えております。」

未來進入公司將如何貢獻


試想若自己身為公司的一員的話會如何貢獻呢?例如「御社に入社することができれば、私んの強みである○○を活かして世の中に求められる製品を生み出し、(ビジョン)実現に向けて頑張っ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像這樣的文句可以適時地展現自己的長處,讓對方可以對自己有更好的印象。


結論


在填寫完自己PR和志望動機之後,最好請其他會日文的人幫忙檢查內容是否有錯字、文法和敬語是否使用正確,若寫完之後還是需要一些對於自己的實質建議,歡迎透過保聖那的專業顧問一對一面談,了解自我,讓面試邁向必勝!即刻至保聖那官方網站,註冊會員並登錄中日文履歷。

返回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