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est career partner

tel. 02-2708-2929

客服時間 9:00-18:00

供應鏈(サプライチェーン)是什麼?

2022-08-04

新知分享

原文/みんなの仕事Lab-シゴ・ラボ


在新聞上常見的「供應鏈」(サプライチェーン)這個詞到底是什麼呢?在生活中我們所使用到的東西都是從原料採購開始,經過製造、庫存管理、配送、銷售等多個流程,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而「供應鏈」指的就是上述的產品(商品),從生產者到消費者的一系列流程。這是1980年代從美國衍生而來的經營用語,因為從生產到配送的流程像鎖鏈一樣連接在一起,所以取名為「供應鏈」(supply chain)


供應鏈的具體例子有什麼?


讓我們以熟悉的商品為例,來想像一下供應鏈的樣子是什麼。例如在超市或是便利商店可以買到的「小菜」。所使用的肉、蔬菜還有調味料,都是由國內的生產者製作,或是從國外進口而來的。食材透過業者送到工廠烹調,包裝之後運送到店家。像這樣將商品陳列在店家的過程中,透過很多的業者和各種交易才送到消費者手中。


關於供應鏈管理(SCM)


當今的全球化使供應鏈變得更加複雜。因此供應鏈管理(SCM)就變得非常重要。那供應鏈管理的定義是什麼呢?

一個產品(商品)到達消費者手中之前的供應鏈是由許多業者組成。除了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外,還要重新評估原材料的採購、製造、供應等流程,為了可以迅速回應客戶的需求,優化企業內部和企業間的每一個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這項工作就是所謂的供應鏈管理。


物流Logistics有什麼不同?


與供應鏈管理相關的詞語有「物流」和「Logistics」,我們整理一下各自有什麼差異吧!


・物流

與供應鏈相關的交易中擔任重要角色的是「物流」。以蔬菜爲例,將田裡種植的作物運到集貨的「運」,在那裡卸貨的「裝卸」,轉移到倉儲的臨時「保管」、篩選作物的「流通加工」、裝袋和裝箱的「包裝」以及有效控制物流「資訊」,這6項是物流的主要流程。


Logistics

供應鏈管理整個供應鏈的優化,而Logistics通常是指企業內部的優化或物流管理

所以Logistics可以說是供應鏈管理的一部分。


執行供應鏈管理的好處


執行供應鏈管理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如果能優化供應鏈,並減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在經營上就會變得更加穩定。


  1. 可以優化供應鏈


透過供應鏈管理的執行優化進貨、庫存管理、製造、物流、銷售等業務流程,那麼問題就會變得容易解決。例如庫存管理的優化,分析進貨和銷售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更高精準度的庫存管理。


  1. 能夠因應需求而變化


根據各個業務流程中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具備專業知識,優化庫存,並順利地因應需求大幅增或減少。然而產品生命週期逐年縮短,因此適當的庫存管理和需求預測將有助於提高經營效率,也容易將必需的產品和商品迅速送到消費者手上


  1. 可以降低成本


如果導入供應鏈管理的話可以統一管理每個流程的資料,包括能夠適量的採購以及達成至店家的最佳配送。不僅可以顯著減少物流不必要的成本,還可以縮短前置時間,並降低時間成本。此外還可根據各流程的作業工時,妥善人員配置,而降低人成本。


供應鏈風險」加劇


「供應鏈風險是指組織內外發生的事件因素,導致無法按計劃滿足供給的風險。風險因素除了大規模的自然災害,最近許多企業所面臨到的供應鏈風險是2020年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的流行病。由於新冠肺炎,全世界物資供應不足,對國際物流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國內發生口罩價格暴漲,不得不重新考慮生產體制是否加以修正。

尤其在生產流程全球化的供應鏈中,如果發生此類全球流行病,恐怕就會直接或間接地受到長期影響。


然而近年來網路安全的供應鏈風險也越來越嚴重。IT系統快速發展所造成的弊端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風險,例如未經授權的訪問、人為錯誤和內部腐敗。另外供應鏈的組成有各式各樣的營運商,包括零件供應商、經銷商和業務委託方。所以掌握可能發生的供應鏈風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結論


如果已經做好萬全的風險準備,能實現符合時代的供應鏈管理,我們的生活會更加豐富多彩。

返回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