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est career partner

tel. 02-2708-2929

客服時間 9:00-18:00

我適合貿易事務職嗎?來看看自己是否適合並確認必備的技能!

2022-06-23

新知分享

​​​​​​​​​​​​​​原文パソナ みんなの仕事Lab

對於可以活用語言的內勤工作來說,人氣居高不下的就是「貿易事務」。
那麼,大家對於貿易事務的工作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呢?
貿易事務雖然是內勤的職位,但是工作上需與海外客戶或國內相關企業、公司內部人員進行交涉,為了讓貿易交易順利進行,所以更需要具備調整以及管理的能力!

「想要挑戰貿易事務的工作,但自己能做得到嗎?」
首先,來測試看看自己是不是適合這份工作吧!

擅長製作定型文件和業務處理
對使用外語的工作有興趣
對於制定計畫、按照計畫進行可以感到滿足以及成就感
喜歡與人溝通
對增廣國際視野、加深理解異文化有興趣
想學習實用的商業技能。
擅長記住事務手續的模式和規則

符合以上的項目越多,對貿易事務工作感到有興趣的機率就越高喔!
另外,「貿易事務」根據業種和業界的不同,工作進行的方式也會所不同。
所以接下來,將會介紹貿易事務的「工作內容」以及「組織分配」。

貿易往來無論是什麼樣的商品的買賣,基本流程(從買賣契約到商品的交貨、交貨的流程)都會是固定的。
然而在貿易事務之中,主要負責交易的有「進度管理」以及「製作文件及確認」的工作。

貿易往來中的進度管理

在貿易往來中,除了買家和賣家以外,還有搬運貨品的「船運公司」、「航空公司」、作為進出口代理人,處理通關和物流安排的「前台」以及進行金錢交易的「銀行」等,皆關係到各式各樣的角色。
所以貿易事務需要理解各個相關人士的立場以及貿易往來模式,在掌握整體流程的同時,為了能夠順利交貨、接收貨物(商品)而進行作業。然而,面對有著各種立場的人,合理地安排日程表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

貿易文件製作、確認

在貿易實務中,掌握貿易交易的「商品(物品)」、「貨款(錢)」、「文件(紙)」之流程,在進行作業是很重要的。其中,貿易事務涉及最多的就是「文件(紙)」。
不管是進出口商品(物品)還是支付貨款(錢),皆與所需的貿易文件(紙)習習關關。貿易事務還需要理解各個貿易資料的內容,製作完美文件以及確認文件是否無誤。

接下來介紹,貿易事務所要求的代表性5大技能,一起來瞭解這些技能吧!

1. 溝通能力
2. 時間管理能力
3. 交涉能力、協調能力
4. 外語能力
5. 貿易的基礎知識

其中來詳細說明一下「外語能力」以及「貿易的基礎知識」

「外語能力」

也許有人會覺得「因為和海外企業的擔當者會有很多交流,所以貿易事務不是必須要說大量外語嗎?」不過其實在與有著不同習慣的海外企業進行貿易交易時,透過信件或文件來記錄交易其實反而比較重要。所以在貿易事務中,外文能力比起「聽・說」,更重視「讀・寫」的技能。
另外,在交易中處理的貿易文件和商務信件裡,由於某種程度上的交易內容已經確定,所以很多時候都是使用定型文,因此有時也不會要求須具有極佳的外語能力。
沒有貿易事務經驗者想轉職的話,建議具備TOEIC成績600分以上、JLPT N2以上。如果對外語感興趣的話,相信趁現在開始好好學習也能得到這樣的成績喔!

「貿易的基礎知識」

貿易知識可以在工作的時候一邊學習。只是能夠先瞭解貿易交易中基礎的「契約流程(文件製作等)」、「商品流程(運輸及通關等)」、「資金動向(貿易特有的結算方法)」等主題,對於想要轉職的人來說會更加有利喔!當然也可以透過書本自學,挑戰貿易相關的檢定,相信也可以實際活用在工作上!

●如對自己的英日文能力有自信,想挑戰貿易工作的話,歡迎洽詢保聖那官方網站,即刻登錄個人履歷 / 
保聖那-パソナ台湾 Pasona Taiwan

若想每月收到最新辦公實用小資訊,立即加入保聖那官網會員,將會每月收到實用資訊以及精選職缺電子報!

返回最新消息
TOP